《百岳》嘉明湖,上班族別輕易上山。行程/交通/花費/抽籤流程/必備物品

















【開場白】
嘉明湖是我人生第一座百岳,也因為是第一座百岳,加上當時身旁沒有熱愛爬山的朋友,所以毅然決然的自己報名了商業團(對,自己一個人),所以此篇會包括商業團以及自組團資訊。


【難易程度】⭑⭑⭑⭑⭑
嘉明湖步道單程長13公里,來回26公里,聽起來好像不難,但他高高低低、起起伏伏、陡上陡下,沒有練過體力或意志力不夠堅定者勿貿然嘗試。


【相關資料】
・三叉山:3496公尺,台灣百岳排名第27
・向陽山:3602公尺,台灣百岳排名第17
・嘉明湖:湖面海拔高度3310公尺。
嘉明湖國家步道靜山時間為每年1月到3月,但今年有提早開放,可以去嘉明湖官網查詢
圖片來源:健行筆記
【總花費】
・商業團
報名費$6550(包括池上火車站至向陽遊樂區來回車資、保險、嚮導費、兩天早晚餐、山屋住宿費)+火車來回車票+前一晚先去台東的住宿費,大約$9000元左右

・自組團
>向陽及嘉明湖山屋收費基準
假日:每床位600元(星期五、六及連續假日前一日至收假前一日)
平日:每床位400 
>向陽營地及嘉明湖山屋營地收費基準
假日:每營地600元(星期五、六及連續假日前一日至收假前一日)
平日:每營地500

依據朋友的經驗,前一天也先下去台東住,自行開車,住宿費+油錢+山屋費用+伙食費+保險,一人約四千多

【自組團抽籤流程】
一、先跟所有隊友要以下資料
姓名:
姓別:
生日:西元
手機:
家電話:
身分證字號:
地址:
緊急連絡人:
緊急連絡人電話:
Email:

二、山屋抽籤:http://jmlnt.forest.gov.tw/room/ ,網站點進去,右上角必須先註冊會員,註冊完後再選擇「山屋/營地申請」

三、申請住宿日期的前45日至前8日開放申請,可個人或組隊申請,一團最多10個(含領隊),若有協作,可另外填2個協作名額

四、入山證:確定抽中山屋後(記得在時間內完成匯款),到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申請入山證,入山計畫如果是三天兩夜的話,就直接照抄我下面的「完整行程」即可

五、申請完成後,入山證跟入山名冊都要印下來放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

六、食物:山屋沒有提供食物,通常都會找協作天馬登山隊辦理,食物好吃!不想自己帶睡袋的人,也可以跟他們租




【怎麼去】
・商業團
我是利用這個網站「趣吧」訂的,他們合作的登山社是「山林秘境」把報名程序填好、匯完款,他們會幫你抽山屋,抽中就會寄通知給你。

山林秘境貼心的是,行前有一場自由參加的免費座談會,告訴你登山基本常識(包包怎麼打包、行程注意事項、該帶什麼),之後也會寄一封信給你,內有打包清單,照著清單上準備東西就可以了,對當時登山新手的我來說超級受用。去的前幾天也會告知你該在哪裡等、領隊的名字及電話,周全準備讓我即使獨自一人也不太害怕。

為了避免自己睡不飽引發高山症(加上怕火車底累會遲到),前一天坐普悠瑪到池上,先去台東睡一晚背包客棧(「莊稼熟了貳館」離火車站非常近且乾淨),隔天再去附近的超商買糧食。

・自組團
一、自己開車:google map搜尋「向陽遊客服務中心」,旁邊有蠻多車位可以停,從旁邊的松濤步道登山口起登。路況還不錯,幾乎都是柏油路,低底盤的車子OK。

二、大眾運輸:自己開車當然最方便,但缺點是駕駛很累,所以也可以坐火車到池上後再包車上山,包車價格網路上查一下應該是3、4000元。




【完整行程】三天兩夜(可直接複製貼上到登山企劃裡)
Day1 1200 池上火車站出發→1500 向陽遊樂區登山口(1.7K)→1730 向陽山屋
Day2 0400 向陽山屋出發(4.1K0800 嘉明湖山屋(輕裝)(3.9K)1130 三叉山(0.7K)1200 嘉明湖(4.6K)→1700 嘉明湖山
Day3 0400 嘉明湖山屋出發(2.9K)0600 向陽山(3.5K)0900 向陽山屋(4.3K)→1130 向陽遊樂區→1400 池上火車站

上面預估的時間非常寬鬆,我們一群共18人,每個人體力不一,但要跟上行程的時間超級足夠(前提是大家身體健康、體力OK、沒有高山症),通常都比預定的時間早到1小時至半小時。當然也有四天三夜的行程,很輕鬆很愜意,但是上班族哪有這麼多假啦!還是練好體力衝一波比較實在。


【要帶啥】
一、吃
▢第二、第三天的午餐(可選擇麵包or御飯糰)
▢行動糧(不要帶太多,很重。我是抓一天2-3條巧克力或燕麥棒,三天就帶6-8條,加上兩瓶「能量」)
▢碗、筷
▢水(我都帶一個滿水袋、一瓶750ml的滿水壺,以及空的小保溫瓶到山屋裝熱水喝)

二、穿
▢排汗衣褲
▢雨衣(我是直接穿防風雨外套,不另外帶雨衣)
▢雨褲
▢頭巾(圍脖子+頭)
▢帽子(夏天遮陽帽、冬天毛帽)
▢保暖層(輕量羽絨外套or刷毛外套)
▢長厚襪
*冬天可多帶發熱衣及保暖褲

三、必備
▢備用襪
▢攻頂包
▢背包防水套
▢登山杖
▢護膝
▢頭燈
▢手套(防水)
▢衛生紙(擦碗筷、上廁所)
▢身分證
▢耳塞、眼罩(山屋睡覺必備)
▢自己的垃圾袋(所有垃圾都要帶下山)

四、個人選擇
▢拖鞋
▢個人藥品
▢濕紙巾
▢牙刷
▢相機(個人不帶相機包,直接側背在身上)
▢睡袋(可自己帶上山,也可以跟協作租)


【碎碎念】
嘉明湖真的是個超級無敵美的地方,不光是湖很美,沿路的景色也美翻天,雖然真的很累,但我願意再去一次啦!重點是我們這一團人都非常好,大家都會互相幫忙、互相照顧,真的是喜歡爬山的人都不是壞人啊~~~

如果你很想去,但苦苦找不到人陪你(畢竟體力要練、要有假、要喜歡登山的人不好找),就自己報名商業團吧!每個聽到我自己去報名都感到非常驚訝又覺得很勇敢(?)但其實只要跨出去這步就對了,而且這是認識山友的好機會,想當初我就是在這一團裡認識另一半的耶哈哈哈哈哈

💙有什麼建議或問題都歡迎留言ㄛ,喜歡的話也可以分享這篇文章🙌🙌🙌

留言

  1. 請問大大是3月去爬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問報商業團入山證也要自己辦理?還是商業團會幫忙辦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初報名時,全都是由商業團包辦喔!

      刪除
  3.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
    假如我是要抽明年1/15的山屋但他已經抽籤完了,那我還能再抽嗎?因為我看名額還有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官網查詢,上面說如果抽籤結束但床位有空缺的話,每日下午三點都會補抽籤喔!建議直接打電話至官網詢問。電話:0 8 9 - 3 2 4 1 2 1 轉 7 0 5 、 7 1 3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十座山頭一次滿足。行程/攻略/花費/必備物品

《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9天8夜自由行懶人包。行程/交通/住宿/行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