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大同》松蘿湖,想揭開17歲少女的面紗真的不簡單。行程/路線/花費/必備物品

【開場白】
一開始沒想到為什麼只有5.4k卻要走上5小時的路程,只想說網路上查到的大多是說不難、泥濘多、比加羅湖好走,但實際上只要一下雨真的 很 難 走,非常濕滑容易跌倒或扭到腳。整路標示很清楚,路跡明顯不用怕迷路,是個可負重練體力的絕佳好地方。

《快速導覽》相關資料總花費辦理入山怎麼去完整路線碎碎念

【難易程度】

如果是輕裝的話可以給3顆星;但如果要露營,必須重裝行走(背帳篷、水、食物),整路幾乎都是泥濘,且大概有3.2k左右都是稍陡的上坡,路很小條以外,旁邊常有突然插出來的小樹枝,或是在你頭旁邊出現大樹幹,加上背包很大,一不小心就會東撞西撞,回家大小腿都有瘀青......。


松蘿湖高度距離表。圖片取自健行筆記
【相關資料】
・松蘿湖
位於台灣雪山山脈高山湖泊,地處新北市烏來區(但從宜蘭進,所以我還是將她歸類為宜蘭),單程5.4km,原路來回,海拔高度1320公尺。

枯水季&飽水季
網路上說每年10月至隔年4月是飽水期、5月至9月則為枯水期,但我們這次3月去依舊是枯水,我大膽推測只有在梅雨季的時候是飽水期,其他就是看那陣子有沒有常常下雨了😂😂

至於枯水跟飽水何時去比較好?我個人認為是枯水,因為代表雨下比較少,泥濘會比較少,路也會好走非常多,漂不漂亮我是覺得都很美!

・取水我們都是自己背上山,怕背太重的人可參考)
水龍頭營地的水是山泉水,可以取用;在下山路上遇到隔壁團的嚮導說,山上也有另一處可以取水,只是要多走來回1小時的路程,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

【總花費】
裝備是跟公館森林租的,官網都有價格了,記得先打電話去預約;其餘食材我們6人,1人兩百多塊。


【自組團辦理入山流程】
一、先跟所有隊友要以下資料
姓名:
姓別:
生日:西元
手機:
家電話:
身分證字號:
地址:
緊急連絡人:
緊急連絡人電話:
Email:

二、申請入山證,把資料填好填滿就可以了,記得在入山前5天到30天申請;來不及的話就直接到三星分局大同分駐所現場辦即可

三、把入山證印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怎麼去】
自行開車
Google Map請導「松蘿湖登山口停車場」,但請務必確認是從「玉蘭路」上去,其他條路都難開到不行;或是可以導「玉蘭茶園」,快抵達時再改導「松蘿湖登山口停車場」。停車場位置不多,大概只能停6-7台左右,建議早點到

地址:「玉蘭茶園」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玉蘭路80號,沿著玉蘭路繼續往上開約15分鐘就可以看到停車場了

・大眾運輸(以下為網路搜尋資料)
在宜蘭搭乘往松蘿村、南山村、梨山、獨立山的台汽客運1743、1744、1751、1798至「玉蘭」站下車後,沿泰雅路二段左轉本覺路和玉蘭路,約步行一個多小時可抵達登山口


路上都有明顯的標示,有時候上面沒字但也會告訴你往哪邊走
【完整路線】
Day1:松蘿湖登山口—(2.4K)水龍頭營地(2.65K)拳頭姆岔路(0.35K)松蘿湖
Day2:松蘿湖(0.35K)拳頭姆岔路(2.65K)水龍頭營地(2.4K)松蘿湖登山口

・時程:上山約花5個小時左右,下山快4小時・過了水龍頭營地後,就開始明顯的石頭路+泥濘路上坡,大夥的歡笑聲大概會從這裡停止(喘到不想說話XD)

【碎碎念】
整趟旅程整天都在下雨,路上非常濕滑,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倒,晚上帳篷的晃動根本猶如颱風天的狀態,導致第一天的加羅湖都披上一層薄霧。

第二天準備下山時天氣才轉好,也因為如此,隔天一早霧散了,直接一窺松蘿湖的全貌,真的很美!終於有揭開17歲少女面紗的感覺了。但可能是因為枯水期的關係,我怎麼看都很不像湖,反而像一條蜿蜒的河.........😂

強烈建議來這裡一定要穿雨鞋,而且絕對要有一雙備用襪,因爲地上的泥濘不是開玩笑的,我甚至覺得比加羅湖的泥濘還要更泥,只是不會隨時陷下去而已。

💙有什麼建議或問題都歡迎留言ㄛ,喜歡的話也可以分享這篇文章🙌🙌🙌


【去完松蘿湖還可以去......】


【要帶啥】
一、吃
一般來說大概下午一兩點前就會抵達松蘿湖,第一天的午餐會開火;第二天早上就會下山,午餐可以下山吃,所以整趟都不需要自己帶正餐
・個人
▢行動糧
▢水(我自己帶1公升水袋)
・共用
▢第一天午、晚餐食材
▢第二天早餐食材
▢水(當時帶5公升/6個人覺得不太夠,但已經很重了,大家可以再斟酌)

二、穿
▢雨鞋(+鞋墊+厚襪+護踝) 
▢排汗衣褲(長袖,湖畔很冷)
▢雨衣
▢雨褲
▢頭巾(圍脖子+頭)
▢帽子(毛帽)
▢保暖層(輕量羽絨外套+刷毛外套)
▢長厚襪
*冬天可多帶發熱衣及保暖褲

三、個人必備
▢備用襪
▢背包防水套
▢頭燈
▢登山杖
▢衛生紙
▢身分証
▢大一點垃圾袋(要煮東西,垃圾會比較多,所有垃圾都要帶下山)
▢睡袋
▢個人餐具(碗、筷)

四、團體必備
▢營燈
▢帳篷
▢鍋具(大湯匙、鍋子)
▢瓦斯罐
▢爐頭
▢擋風板
▢天幕(若確定不會下雨可不用租啦)

五、個人選擇
▢拖鞋
▢個人藥品
▢濕紙巾
▢牙刷
▢相機
▢護膝
▢手套(防水+保暖)

【隨手拍拍】(由於整路都在下雨,手機跟相機都拿不出來,所以沒拍什麼照)
雖然網路上有人說不要生飲,但還是給他飲一下XD

霧濛濛

更加的霧濛濛

霧稍微散開了


要離開前山神特地把面紗打開讓我們看清楚他的面貌💕







留言

  1. 文章寫的很好,我會持續追蹤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感人啊~~~我會繼續努力產出優質文章的!!QQ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百岳》嘉明湖,上班族別輕易上山。行程/交通/花費/抽籤流程/必備物品

《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十座山頭一次滿足。行程/攻略/花費/必備物品

《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9天8夜自由行懶人包。行程/交通/住宿/行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