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台灣飛上海浦東隔離分享。入境流程/核酸檢測/隔離飯店/花費(2022/2更新)


2022/2更新

【開場白】
隔離到一半突然想到可以寫隔離日誌,讓大家了解中國機場防疫狀況。我是從桃園機場飛上海浦東機場,我覺得浦東機場整體動線規劃非常好,很像超級瑪利(?),要經歷一層一層的關卡,包括填基本資料、填寫同意書、核酸檢測、拿行李、等待巴士、抵達隔離飯店等等,雖然過程繁瑣但不會混亂。以下內容都是本人親身經歷,不知其他機場是否一樣,提供給大家參考囉。以下價格都是人民幣,就不特別標註囉。

【出發前須知】
一、出國要帶什麼我就不寫了,但我認為最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請在台灣就先把微信(Wechat)下載、登入完成,太重要了!從在桃園機場報到時,直到抵達隔離飯店,通通都需要微信。

二、建議至少下機當天要有當地網路,可選擇開通漫遊或事先買好網卡,因為需要微信等於需要有網路,雖然機場、飯店都有WiFi,但網速較難以捉摸,自己有網路能相對安心許多(加上等待的時間不少,有網路也可以打發時間)。

三、若無支付寶或微信支付,身上需準備可支付隔離飯店的現金或可在當地刷的信用卡

四、將在中國預計居住的地址(無論是住家或飯店),如果還沒記在腦中,建議將它寫入記事本,這短暫的旅程中有很多機會會用到。

2022/2 更新
五、請先做好出發前72小時核酸檢測報告,哪些醫院可以做可以直接google搜尋,價格落在2900-3500(台幣)之間,若是急件(當天做、當天拿)則需要4500左右。建議要去醫院之前還是要打電話確認下再出發。報告出來後,務必影印一份帶著,在機場會把影本收走。

【上機穿著】
口罩必備,我還有戴手套、穿長褲、長袖、長襪等等,總之盡量不要露出肌膚。我上飛機才發現很多人都只戴口罩,其餘都跟平常搭捷運沒兩樣XD 只有非常少數人戴護目鏡,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幾乎每個人的隔壁都沒坐人

【登機】
一、此次搭「中國東方航空」,若所搭班次人不多時,機組人員會盡量排梅花座,左右都沒有陌生人的那種。

二、在你準備排隊去報到時,機組人員就會上前問候,要你用微信掃描一組QR code,填寫健康申報表,主要是填基本資料跟近期有沒有出國、去哪,以及你所搭飛機的航班號和座位之類,全部填寫完後會出現一組QR code跟二維碼的頁面,務必要截圖,下飛機立刻用得到。(這張表填完後可修改,修改完送出後再重新截圖就好)

三、建議在劃位時,可以問問工作人員能否排前面一點的位置,因為下機時會依照前後順序分批下機,而且下機後的一切程序都需要排隊,所以早點下機可早點到飯店的機率較高。

四、建議在候機室可以將手邊的水壺通通裝滿水,因為下機後沒時間在那邊裝水喝,此外,部分隔離飯店14天僅免費提供2瓶水,其餘都要另外跟飯店購買,多裝一點可省一點錢(?)。身為水桶、一天至少要喝2瓶以上的我,是請上海的朋友幫忙訂購一箱24瓶水送到飯店,但第一天訂、第三天晚上才來,還好我在機場裝的水很夠。
***不同隔離飯店情況未必相同

第一關
第一關

【下機旅程開始】
飛機抵達後,大家都已經解開安全帶、拿好行李、排隊準備下機的狀態,機組人員突然說檢疫人員要上機檢查(?),所以大家再乖乖回座位,一起在飛機上等,結果一個多小時後檢疫人員沒來,才開始分批下飛機.........等到我下機時屁股都麻掉了。

*第一關
拿出上機前截圖的健康申報表圖片,掃完、核對完證件後,要簽一張讓機場醫護人員對你進行核酸檢測的同意書,機場檢測是免費的。

*第二關(2022/2更新)
沿著動線到一個空間進行採樣,每個採樣人員都有一個小小的隔間,採樣位置為鼻子+喉嚨,沒錯,兩個都要......。採樣後24小時內沒通知你,表示採樣結果是陰性。

*第三關
拿行李,拿完行李後跟著路徑走到要出關的地方,在上海有房(+7可以住家裡的人)走左邊、上海沒房(+7不能回家住or目的地不是上海的人)走右邊。每一區(例如靜安區、普陀區等等)都有一個等巴士的地方,找到你要去的那一區,跟工作人員報到完後,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

*第四關
巴士真的是要看運氣決定等待多久,而我就是人品較不好(?)的那位,經歷了很漫長的等待後,才終於唱名上巴士,在上巴士前還是需要再拿出手機掃描QR code,但我真的忘記這個掃描要幹嘛了......(就知道我這趟掃描了多少次!!)。

*第五關
上巴士後就是沉默又漫長的旅途,完全不知會被分送到哪間隔離飯店,到了才會知道。抵達後再拿出微信掃QR code,填寫隔離同意表、基本資料等等,填寫完成、拿完房卡才終於可以進到房間。

*下機旅途總結*
從抵達機場到抵達隔離飯店的房間,共耗時5個小時,身心俱疲又很餓,但在巴士等待時有個阿姨安慰我說她有個朋友花了8個小時才到........。在抵達隔離飯店前,我的內心忐忑無比,深怕被分到看不見陽光或是很小的房間,還好人品有回來(?),房間很大、窗戶也很大,這才放下一顆超大石頭。
整個機場路徑規劃良好

【隔離飯店】
・飯店價格
我這間房間價格住宿一天250元,餐費一天100元,所以加起來是350元/天,14天共花費4900元
***不同隔離飯店價格未必相同

・生活用品
一進房間就看到桌上有擺一張兩頁的A4紙,寫滿注意事項與付費方式,另外還給一袋生活用品包,裡面有泡麵、捲筒衛生紙、面紙、肥皂、水、沐浴用品、牙刷牙膏、垃圾袋等等,基本上一般生活所需的用品都會附,毛巾也有喔!以及一袋衛生包,內含水銀體溫計、酒精棉片、廁所消毒劑
***每間飯店給的生活用品大同小異

・體溫監測
需要加飯店的官方客服微信,每天回報2次體溫(早晚各一次)

・付費方式
我這間基本上付費都是用行動支付,若只能付現或信用卡,建議在進房前就要告知飯店工作人員

・食物&外賣
不能在走廊上亂晃,三餐會放在房門口的一個小桌子上,若有垃圾也是把垃圾打包好後放在小桌子上,會有人來收;每間飯店可叫外賣的規定不太一樣,我這間可以叫一些包裝好的食物,但我懶得叫

・核酸檢測
在第10天時會微信通知在第12天要核酸檢測的時間,一次費用為120元(自費),跟在機場檢測的方式差不多(可能是鼻腔或喉嚨),這次我是遇到喉嚨,醫療人員會到每人房間門口做檢測,此次檢測結果會給你書面證明

・隔離時間
一般來說隔離的時間,是以班機抵達時間為「起點」,往後推14天後的同樣時間結束隔離。舉例來說,週一下午1點抵達浦東機場,隔離結束的時間就是下下週一的下午一點,整整14天。

【碎碎念】
身為鼻腔跟喉嚨都做過核酸檢測採樣的人,真的覺得喉嚨比較不舒服,在採樣過程中讓我有乾嘔感,而且不知道是這個採樣人員太粗魯還是心理作用,採樣結束後還是覺得喉嚨怪怪痛痛的......,不過大家別緊張,這種怪感只會維持半天,然後就會完全忘記自己有採樣過XD

剛開始隔離時真的會覺得「哇~好爽喔~」因為過得非常輕鬆愜意,每天吃飽睡睡飽吃,但在一星期過後,突然覺得廢到有點良心不安哈哈哈哈哈,然後在最後幾天時,又很不想要讓隔離結束,非常曲折的心理過程(誰想知道?XD)。以及!隔離期間真的超想吃炸物!火鍋!牛排!默默安排隔離結束後的每天晚餐要吃什麼XD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我去的時間點為2020年9月。

以下奉上幾天的便當照給大家看看,很多餐都會附水果、酸奶、牛奶、飲料之類,吃得很不錯!

早餐大概就是這樣,每天都有蛋,其他不一定

有一天的水果竟然是一根小黃瓜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十座山頭一次滿足。行程/攻略/花費/必備物品

《百岳》嘉明湖,上班族別輕易上山。行程/交通/花費/抽籤流程/必備物品

《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9天8夜自由行懶人包。行程/交通/住宿/行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