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作》怎麼在中國找工作?求職平台/五險一金重點整理

這個地方是上海金融中心陸家嘴附近的公園,每到櫻花季都會開滿漂亮的櫻花!
這個地方是上海金融中心陸家嘴附近的公園,每到櫻花季都會開滿漂亮的櫻花!

  【前言】

是的,我到中國生活啦!這也是睽違一年後首次發文,之後有去哪裡玩也會再更新的。當初來中國找工作時,對於找工作平台跟五險一金真的霧煞煞,網路搜尋資料龐大但又得不到我要的,後來還自己打去政府相關單位詢問後才得到正確(?)的資訊,再加上在談工作時也必須要跟企業談五險一金的事,因此決定統整寫一篇紀錄,也希望可以給西進的台灣人們一個參考。如果要看銀行開戶的事可以留言跟我說,我再來寫。以下金額都是人民幣


【求職建議】

一、面試前需先確認崗位是否符合你的需求,很多在招聘網上面講的是一回事,現場又是另一回事,尤其是保險公司

二、請勿付任何一毛錢,我面試了大大小小的公司,沒聽過要給錢的

三、合約到手才算數。我曾經遇過十分篤定要給我offer的人資,但等了一週(期間還是很篤定地說一定會拿到)才說這個崗位取消

四、不追求台資企業,未必好。但外資企業確實福利會比較好,這點跟在台灣找工作一樣

五、除非人在台灣,被企業挖角、聘請過來中國工作,才有可能有回鄉假、返鄉機票補貼等等;若是直接在當地找工作,皆與聘僱當地人的方式差不多,福利需跟公司談(但同等職位的新水可能會比當地人再高一滴滴)


【求職平台】

這裡的求職平台百百種,知名的大求職平台我都試過了。這裡先不論知名度,純粹以「企業到底會不會看你的履歷」來進行評論,以下排序沒有特殊意義,最後會有一個心頭好的排名可以參考,下次找工作我一樣會用這些平台。

一、BOSS直聘

跟企業HR像聊天一樣的溝通,是我用過的求職平台裡,最容易得到企業回覆,也最容易有面試機會的軟體。雖然有許多知名國際大企業沒有刊登在這,但裡面很多企業的薪資也不輸給大企業。

二、智聯招聘

跟BOSS比起來較多大企業,但回覆的頻率與BOSS相比大幅降低,大概減少三分之二(不過還是比以下其他的平台好很多),有些履歷投了會顯示對方對你有興趣或不符合要求,但很多還是會不了了之,比較看運氣&履歷漂不漂亮。

三、獨角招聘(適合文科生)

還沒試過,因為我是在找到工作後才知道這個平台。但裡面的工作真的太適合文科生或設計專長的人了(感動落淚),下次找工作應該會試試看。

四、Linkedin領英

很多國際知名企業,但競爭者多,若沒有特別突出的經歷,投出去的履歷等於石沉大海,有些當地企業的職缺點進去後會連接到當地求職網站,因此若一心想擠進國際企業,就可以用Linkedin找工作。

四、獵聘

是個獵頭比企業HR還多的平台,若有獵頭看到你的履歷,認為有職缺很適合你,會用這個平台與你聯繫,但抽取佣金是必要的;偶爾會有企業的HR突然回覆你。

五、前程無憂

也是個很偶爾才會有企業回覆的平台,最有感的地方是每天都會寄送職缺配對到你信箱,有 夠 煩 (然後又懶得取消訂閱)。


*心頭愛好前三名:BOSS直聘>智聯招聘>獵聘


【五險一金基本介紹】

*前提:我不是超級專家,我只是依據我當時各種詢問+查超級多的資料+打電話問不同單位後所得出的結論。有問題歡迎討論,有錯誤也不吝指教。

社保包括五種,分別為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失業保險,公司和個人都需要繳納,而且繳納的比例是不同的。公司繳納的資金進入社會統籌賬戶,個人繳納的資金進入個人賬戶。

不同地方的缴纳比例略有不同,以2021年的上海來舉例


單位繳納比例

個人繳納比例

養老保險

21%

8%

醫療保險

11%

2%

失業保險

1.5%

0.5%

工傷保險

0.5%

不繳納

生育保險

1%

不繳納

住房公積金

7%

7%

據我多方詢問後,五險中只有失業保險是拿不回來的,其他的在「個人繳納」的部分都可以在準備登出中國時申請拿回。住房公積金則是可以「整筆」拿回來,包括單位繳納及個人繳納。


【五險一金到底需不需要】

我先說說我自己的經歷。我當初是覺得即便有醫療保險,我應該也會不習慣在這裡的醫院看病(我老闆特別喜歡台灣,對台灣很了解,他也有慎重的提醒我這件事),加上大部分的五險雖然可以拿回來,但總覺得握在手中比較真實(?)所以我就跟公司談條件,不要五險但要一金,再另外幫我保商業保險(可以在私立醫院看病),我的醫療保險不需要特別好,基本內容有涵蓋就行,整體來說公司成本其實會降很多,所以公司蠻願意接受這個條件。

但這邊有幾點提醒一下大家

一、台灣人繳社保的規定不明

中國目前的法規是強制企業要替台灣員工保五險一金(跟當地人一樣),但法規其中有一條是說:如果在台灣有繳納當地的社保,可提出證明後,免強制保當地的五險。

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台灣當地的社保」我的理解可能是健保或國民年金,但這裡的法規並未明確指出到底是什麼,也沒有明確指出到底要拿什麼證明,所以我問了兩家相關機構都不知道到底是要怎樣,只是重複那條法規給我聽,我也就再重複給我們的人資,然後僵持了一下才勉強過關了(十分擔心觸法的人資)。

二、醫保其實不難用

看大病小病都很便宜,跟台灣健保差不多,尤其現在疫情期間,只要有點發燒都會強制去高熱門診看診,而高熱門診只有指定的公立醫院才有,檢查項目也都是強制要做且是自費的,如果不幸發燒,沒有醫保就會噴500元以上。

三、公積金可以抵房租

公積金連續繳三個月就可以拿房租契約去申請每個月從公積金領一筆錢(看租的房子是什麼型態,最低2000元最高3000元),就算不抵房租,最後要回台前是可以「全數」領出的,包括公司繳的部分,怎麼樣都很划算,所以強烈建議至少要有公積金


大概就是這樣了,還有什麼問題可以留言問我,或mail給我,我能回答的會盡量回答!(但如果你要問工作好不好找,恕我不回答,因為每個人對工作的需求都不同,太難回答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十座山頭一次滿足。行程/攻略/花費/必備物品

《百岳》嘉明湖,上班族別輕易上山。行程/交通/花費/抽籤流程/必備物品

《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9天8夜自由行懶人包。行程/交通/住宿/行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