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蘇州、烏鎮》三天兩夜懶人包(上海出發)。行程/交通/住宿/事前準備

東柵一隅
【前言】
想跟為數不多的讀者說一下,我來到中國生活了,所以爬台灣山的資訊會暫緩,請見諒!但如果有去哪裡玩都會努力更新的。如果有想看什麼主題(例如中國銀行卡怎麼辦、美食、旅遊景點之類的)都可以跟我說,我也會盡所能完成的~反正讀者也不多,應該是可以有求必應吧XD總之,謝謝還有在看部落格的人,文字是我的興趣、你們是我的動力

【開場白】
蘇州、烏鎮兩地離得不算遠,這次是安排三天兩夜的行程。蘇州有很多小鎮都很漂亮,我為了要去哪個小鎮頭痛了好久,最後想到都要去這麼美的烏鎮了,就果斷放棄其他小鎮,下次有機會再來,給也在頭痛的你們作為參考~

*行程的出發地皆為上海,從上海到蘇州約半小時高鐵,若從台灣出發可參考時程。

【氣候】
蘇州跟烏鎮都還蠻四季分明的,夏天很熱,冬天十分冷。我去的季節是一月,蘇州白天有太陽時還能有暖暖的感覺,但烏鎮可能是靠河邊的關係,真的 超 級 冷,除了瑟瑟發抖以外沒有別的詞可以形容這天氣了。

圖片取自Weather Atlas

圖片取自Weather Atlas


【住宿】
Day1:花筑 苏州五号文艺酒店(姑苏区西北街14-16号)
主要考量第二天一早就要去拙政園&蘇州博物館,所以直接選在附近的酒店住。整體來說很不錯,對面有餐館、走路五分鐘到拙政園,房間乾淨,我住的那間沒有電視,但是有投影設備,還免費提供電影看,完全是小型電影院的概念。距離觀前街打車約15分鐘。

烏鎮民宿讓我頭痛一陣子,猶豫到底要住東柵還是西柵,但考慮到西柵夜景漂亮,但只有住客可以待到晚上10:00之後,所以還是選擇西柵。西柵有翻修過,整體來說比東柵新,西柵裡面的酒店感覺都是一個集團在經營的,價格也較高,選哪家都大同小異;東柵比較古色古香,以景色來說我比較喜歡東柵,因為比較不商業化。


【行程安排+交通】
這次花一天半在蘇州、另外一天半在烏鎮,整體來說不會太趕,只是我的行程都會走很多路,因為我愛走路,點到點的移動幾乎都是計程車,因為距離都不遠,很便宜。如果很怕累的人第一天可以少一兩個行程。


Day1:上海出發到蘇州站—虎丘—寒山寺—山塘街—平江路/觀前街—住宿(花筑苏州五号文艺酒店)

▍抵達蘇州站後,先打車到住宿地點放行李,再打車到虎丘。虎丘大概可遊覽1.5小時,入口處有免費導遊,可以帶遊客遊覽整個景區,深入了解景區的歷史和傳說故事,也會告訴遊客哪裡拍照最好。
▍打車去寒山寺,純粹去吃素齋館,蠻好吃的,其他就是去逛逛、拍個寒山寺的招牌然後吟詩。
▍打車去山塘街,一整條都可以逛逛吃小吃,但人很多,蠻商業化的,傍晚到晚上比較漂亮。
▍去完山塘街先回住宿地休息,之後才打車去平江路吃飯。如果較早來,可以去評彈博物館、崑曲博物館、伏羲古琴文化會館等地方坐坐喝茶聽崑曲,但這些地方關的時間都比較早,當時我們蠻晚才到這裡(九點後),所以只吃了飯+逛逛就走了(老人)。

▍虎丘(60元)及寒山寺(20元)的門票都現場買,因為台胞沒法線上買,票價可能會因淡旺季有浮動。
▍如果不怕太累的人,晚上可以去夜遊網師園,我很想去但時間沒搭上。


虎丘裡的「中國比薩斜塔」


寒山寺本人
山塘街夜景


Day2:拙政園—蘇州博物館—搭車去烏鎮—西柵(烏鎮民宿)

拙政園需提前買票。住宿地可直接走到,據說9點半之後人潮會爆滿,所以我們訂了8:30。老實說就是人造景,我不是很愛。結束後先回住宿退房、寄放行李,再走去蘇州博物館。
蘇州博物館需提前預約。就在拙政園的隔壁,我認為這裡的景色跟展出內容比拙政園好很多,我很喜歡,可以留更多時間在這裡。不過我沒拍什麼照片,都用眼睛紀錄了XD
▍蘇州北廣場汽車站發車到烏鎮,時刻表可點這,票價目前顯示36元,但我買的時候是39元,可能會依據平假日有小浮動,約一個半小時抵達烏鎮。
▍抵達後先去主櫃檯買東西柵聯票(隔夜也可用的那種),要現場買,買完票到桐鄉西柵遊客服務中心大前台辦理旅館check in,不知道在哪可以問服務人員,Check in完後可以先逛西柵。
▍西栅沒什麼特別好吃的東西,主要是景色,西柵景區景點包括昭明書院、草木本色染坊、水閣和公埠石碑、水上戲台及評書場、 橋里橋、定升橋與定升糕、烏將軍廟、月老廟、北濕地、京杭大運河、龍形田、元寶湖等,可去安渡坊排隊搭船,之後沿著河畔欣賞晚上打燈後的夜景,晚上十點後就熄燈了。

淡季 70元/位:1月、2月、3月、6月、11月、12月
旺季 80元/位:4月、5月、7月、8月、9月、10月

蘇州博物館這裡預約。免費參觀,但必須預約,沒預約進不去。


拙政園裡的植物都被蓋上一層霜了,太冷

拙政園一隅,河面都要結冰了

烏鎮夕陽

烏鎮夜景(完全無修圖)


Day3:東柵—再逛一圈白天的西柵—回上海

▍「5:30起床看西柵晨景,再回住宿點吃早餐......」,原先的安排是這樣,但一方面我真的起不來,另一方面是對西柵已經興趣缺缺了,所以一路睡到八點才起床吃早餐,吃完先退房去check in的地方寄放行李,然後去東柵逛。
▍東柵比較古老,東西都很原汁原味,商業化低,我個人比較喜歡!而且東柵有個戲台,不定期會有表演(很像歌仔戲那樣),免費看的,很有趣。
▍在東柵吃完午餐後,回去拿行李,因為有遇到認識的朋友開車,就直接載我們回上海,以下是我原先預計回去的路線,供大家參考:
-在前一天下車的地方等接駁車K350(每隔10-15分鐘一班,車程約10分鐘)or走路30分鐘到烏鎮汽車站,之後可選擇:
--方案1.直接從烏鎮汽車站搭大巴回上海南站,車程約2小時
--方案2.搭K282公車(車程約1小半)/搭計程車(車程約47分鐘)到桐鄉火车站,再搭高鐵回上海虹橋站(車程30分鐘),需提前確認桐鄉站火車時刻表
-我們討論後過後最終是選擇方案2,因為計程車+高鐵比較不會失誤



【碎碎念】
這篇我真的寫了好久好久,排版的部分也想了好久,最後才用了「行程+交通+照片」放一起寫的方式,感覺這樣更清楚,如果有問題的話都可以盡量問。謝謝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十座山頭一次滿足。行程/攻略/花費/必備物品

《百岳》嘉明湖,上班族別輕易上山。行程/交通/花費/抽籤流程/必備物品

《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9天8夜自由行懶人包。行程/交通/住宿/行前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