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健康》前下脛腓韌帶斷掉重建之路。

 

【開場白】

嗨大家!很久沒發文就要發一個警示文(?)就是我在2022年八月中的時候扭傷腳踝了,原以為是普通的扭傷,結果才發現是扭斷了韌帶,而且還是支撐腳踝承壓的「前下脛腓韌帶」(就是AITFL,我至今還沒很確定中文到底要怎麼翻)。

一般這條韌帶扭傷很大機率會伴隨著骨折,但我就只有韌帶斷掉(醫生說在英文裡撕裂跟斷掉是一樣的,所以內文我就直接寫斷掉),沒有骨折,當初查的時候比較少關於這類的治療親身經歷分享,所以我就來寫,順便記錄一下艱辛的單腳&復健生活,也給不幸遇到這事的人有個心理準備。


【受傷】

我滑滑板摔倒扭到左腳腳踝,扭到的當下完!全!站不起來,根本無法施力,即便用另一隻腳單腳跳,一震動到左腳就會痛到不行,所以當時是由男友從頭到尾攙扶著我走回家(原本5分鐘的路程大概走了30分鐘......),一回家就立刻冰敷+抬了整晚的腳。


【診斷】

扭到的隔天,一早起床以為至少可以勉強走路,但發現連腳指頭都無法落地,左腳完全撐不住「任何」重量,於是果斷決定看醫生。

到了醫院,醫生先用手按壓腳踝附近,邊從腳踝周圍慢慢往小腿按,邊問我的痛感。按完之後醫生說他懷疑前脛腓韌帶有問題,因為一般來說單純扭到的人按壓小腿下側是不會痛的,於是他要我先照X光確認骨頭狀況,再預約核磁共振確認韌帶狀況。

還好,X光的結果顯示骨頭沒斷,鬆了一大口氣。因為核磁共振約到隔天,當天醫生就幫我打上石膏,也買了兩根拐杖,教我怎麼拄拐杖,並交代我千萬別再讓腳落地。

隔天一早的核磁共振,照完等了20分鐘就可以拿片子,然後直接回到醫生那裡聽醫生判斷以及後續治療。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根本是在等待宣判,多希望韌帶沒事,是醫生誤判了,或是即便韌帶有事也只是需要靜養。

天不從人願,醫生看完核磁共振片子後果斷告訴我需要開刀,放入兩根鋼釘固定住讓他好好生長,我不死心地問可以不開刀嗎?醫生說這條韌帶是主要承壓的韌帶,如果不放鋼釘固定,容易長不好導致之後走路會有問題。

先簡單介紹下前脛腓韌帶(Anterior inferior tibiofibular ligament, AITFL)


我受傷的地方就是就是連接「脛骨」跟「腓骨」這兩根骨頭的韌帶「前脛腓韌帶」斷掉了(AIFTL)(以上圖片都是從網上找的,如有侵權請告知)。


【手術】

手術名稱叫「下脛腓韌帶聯合重建手術」

從受傷到決定手術到手術當天只花了三天,超級神速,也感謝醫生排除萬難的喬時間,因為我一直希望可以趕緊手術,太痛了+怕花太多時間會影響工作(社畜無誤)。

在手術前我也超擔心染新冠(那時中國還處於「清零」政策中),如果中鏢是沒辦法做手術的,所以雖然只等了三天但真的超級提心弔膽。

這裡插個題外話:很多人認為應該要多看幾個醫生再決定是否開刀,這點我認為是非常正確的,如果時間夠也沒有痛到無法忍受的地步確實是可多看幾個醫生再決定。那我當時的狀況很難再去找其他醫生,所以就盡力問了醫生超級多問題,同時也查了無數的資料,幸運的是我的醫生非常有耐心而且很專業,在深刻了解自己的狀況後再查資料(從如何診斷到治療方式去找資料),就發現醫生的判斷都蠻合理的,也就安心了一點(但我娘親至今講到開刀的事情還是會唸我當初不多找幾個醫生看^_^)

當時參考的文章包括 下胫腓联合损伤的诊断和治疗进展​AAOS|下胫腓联合损伤的生物力学、体格检查、诊断与治疗 等,有需要的人可以看看。當然,我參考的文章不只這些,真的超級多,涵蓋中英文,幾乎是一宣判完就開始狂搜猛搜(有需要的人可以直接搜AITFL)。

手術是全身麻醉,其實就是睡一覺,醒來就開好刀了,耗時約兩小時。醒來時是在恢復室,護理師說醫生有來給我看放好鋼釘的X光成片,我還有點點頭回覆他,但因為全身麻醉還沒退,導致我完全沒印象,然後護理師又說我的心率一直維持在50左右,是處於較低的狀態,要密切觀察。

之後就是持續冰敷,折騰一晚,睡一下就被痛醒,打各種止痛的東西了但最長只能維持兩小時,還是沒太大效果,還有聽到外面護理師聚在一起討論說會不會是心率一直偏低所以止痛才會效果不佳之類😭,但還好熬了一個晚上後白天就比較不痛了,下午出院。


【術後第一個月】

打石膏+拄拐杖整整一個多月,難得有如此正當的讓人不洗澡的理由😂,在這段期間真的感受到很多陌生人的溫暖與幫助,會有人遠遠看到我就幫忙按電梯、路上的阿姨們都很熱心的問需不需要幫忙之類(+八卦下怎麼受傷的)。

我的醫生是科學派(?),對於復原有無需要忌口之類的,一概說不用,然後在傷口照顧上也非常仔細,再次感恩讚嘆遇到一個好醫生嗚嗚嗚。

最痛苦的地方是要打肚皮針,目的是防止血栓,所以要連續兩週、每天固定同一時間打這個針。針頭很長,打進去時會有很酸痛的感覺,比當初打HPV的痠痛感還要強烈許多,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針頭、深呼吸三次、戳進肚皮、皺眉、鼓勵自己很棒了、要繼續加油(然後長長的嘆一口氣)。

噩夢般的肚皮針
噩夢般的肚皮針


【術後第二、三個月】

打石膏一個月後回診,醫生就拆了石膏,改用助行靴。拆石膏的瞬間我真的激動到眼淚快掉下來,但看到我那纖細、無任何肌肉的小腿眼淚就收回去了😀

用助行靴的第一週還是需要兩根拐杖,第二週至第三週起改成一根,之後就直接用助行靴走路就好。沒有拐杖真的方便超多,雖然還是免不了異樣的眼光,但可以解放雙手就是件很值得慶祝的事!

用助行靴走路需要時間練習,一開始走不好或忘記怎麼走路真的讓人很挫敗,但時間久了就會好很多了。


【手術拆鋼釘~復健】

我是在首次術後三個多月、快四個月時才再次手術拆鋼釘,真的非~常~漫~長~的四個月

這次手術也是全身麻醉但手術時間縮短了很多,似乎一個小時就結束了,而且術後的疼痛感與放鋼釘時相比好非常多(但當晚還是失眠,可能是麻醉時睡太爽了),幾乎不怎麼痛,但還是要小心不要碰到或壓到傷口,不然一樣會很痛。

術後兩天內助行靴也穿不上去,因為稍微壓到傷口就很痛,等傷口比較不痛了,就繼續穿著助行靴。一週後傷口癒合了,就正式穿上睽違四個月的鞋子了!穿上鞋的那刻真的感到無與倫比的感動,跨出第一步時激動到不行。

但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沒有。

接下來必須迎接讓人又愛又恨的復健。

復健其實是開心的,因為每一次的復健後都可以感受到自己有在進步,但在復健過程中要持續訓練已經萎縮的肌肉、逐步恢復腳的功能,這真的太辛苦而且非常容易感到挫折,我還曾經在復健中講述自己受傷的過程時,邊講邊泛淚(真的不要在很辛苦的時候回想自己現在為什麼這麼辛苦的原因)

*不過理療師有說,一般在拆掉石膏時就可以去復健了,避免肌肉萎縮的太厲害,但我當初太擔心鋼釘會斷掉就算了(雖然醫生有跟我說鋼釘斷掉也OK啦,至於鋼釘到底要不要取出來,跟醫生討論好就好)。


【至今】

雖然現在一切看似正常,兩腳的肌肉已經長得差不多了,但較激烈的運動後腳還是會不舒服個幾天,真的會讓人很煎熬。

我覺得腳受傷考驗的不是腳,是心智。受傷後很多事情都要別人幫忙、自己做得花三倍時間、想去哪卻不能去、好不容易出門了卻必須忍受別人的眼光(當時情緒真的很敏感),還得要自己面對傷口時不時地抽痛、打肚皮針的恐懼、忘記怎麼走路等等,這些感受都是很難言語述說的,這些會漸漸形成一個情緒低潮的漩渦。

如果自己不幸或身旁有朋友正在經歷類似的事情,要多多鼓勵自己/對方。我很感謝薩爾達傳說,讓我可以在低潮時擁有一個精神時光屋,可以在裡面跑跑跳跳各種探索,強烈推薦!所以以下是購買連結......開玩笑的,但薩爾達真的很棒,我也真的是靠海拉魯王國、男友、家人與各路好友的支撐下度過這些時期的。

總之,心路歷程(希望)就此結束,最近運動比較頻繁腳又在隱隱作痛,非常困擾,身體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大家要愛惜健健康康的身體哦!有關於這次受傷跟治療的問題也歡迎問我,但再次強調,本篇內容都是依靠我的自身經驗&記憶寫出來的,如果有疑惑請跟自己的醫師討論,醫師絕對比我專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北》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十座山頭一次滿足。行程/攻略/花費/必備物品

《百岳》嘉明湖,上班族別輕易上山。行程/交通/花費/抽籤流程/必備物品

《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9天8夜自由行懶人包。行程/交通/住宿/行前準備